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曲靖市住房公积金 2015年3季度运行情况通报

曲靖新房   2015-10-16 09:24

2015年,曲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的宏观政策,主动适应新形势和市委市政府的新要求,积极支持职工购房需求,积极支持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住房公积金事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有效促进了全市经济发展。现将三季度运行情况通报如下:

一、各项业务指标完成情况

(一)住房公积金归集。三季度归集住房公积金8.02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1-9月归集18.7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26亿元的72%。其中:新建立住房公积金账户职工9847名,增加缴存额800万元;调整缴存基数单位3003家,增加缴存额8000万元;调整缴存比例单位648家,增加缴存额900万元。至9月末,累计归集184.13亿元,归集余额89.99亿元。

(二)住房公积金提取。三季度提取住房公积金5.33亿元,同比增长30%,1-9月提取13.5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8亿元的75%。其中:住房消费类提取11.01亿元(购房:4.36亿元,还贷6.65亿元),占提取总额的81%;销户类提取2.56亿元, 占提取总额的19%。至9月末,累计提取住房公积金94.14亿元,占累计归集额的51%。

(三)住房公积金个贷发放。三季度住房公积金个贷发放6.86亿元,同比增长52.78% ,1-9月发放16.5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6亿元的103%;个贷回收2.39亿元,同比增长21.94%,1-9月回收6.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7.7亿元的86%。至9月末,累计向14.14万户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127.36亿元,贷款余额61.50亿元。

(四)住房公积金贷款风险。至9月末住房公积金个贷率为0.91‰,比2014年末下降0.49个千分点。曲靖中心城区及各县(市)分中心率分别是:师宗3.84‰,宣威1.34‰,曲靖中心城区1.16‰,沾益1.1‰,马龙0.5‰,富源0.43‰,陆良0.25%,会泽0.08‰。

二、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住房公积金资金使用效率明显提高,社会贡献度明显加强。

至9月末,曲靖市住房公积金个贷率达68.34%,比年初增加7.51个百分点,住房公积金贷款余额占全市金融系统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的42%,比年初增加3个百分点。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部委文件精神及住建部2015年几次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曲靖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自2015年6月以来进一步完善了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取管理办法,通过加大提取、放贷力度,消耗存量资金3亿元。

一是进一步提高贷款额度,简化贷款流程。放宽住房公积金贷款时限,由原来规定的连续足额缴存12个月缩短为6个月;扩大住房公积金贷款范围,本人及配偶、父母、子女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均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降低贷款首付比例限制,145㎡以内首付为20%,贷款限额为80%,145㎡以上首付为30%贷款限额为70%;下调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五年期以下(含五年期)为2.75%,五年期以上为3.25%,并取消第二次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浮10%的规定;提高贷款额度,一方贷款高额度由25万元提高到35万元,双方贷款由50万元提高到70万元;提高审批效率,取消10个工作日审批时间限制,实行当场受理当场审批;取消新房评估,职工申请贷款以所购住房抵押的,不动产统一发票开出之日3年内的房屋为新房,其价值按不动产统一发票金额认定;简化贷款手续,职工申请贷款不再提交单位出具的工资证明,收入按职工的公积金缴交基数认定。

新政出台后,贷款办结量、发放量明显增长。三季度共发放贷款2285 笔,金额68601万元,环比分别增长13%、17%,同比分别增长46%、52.78%。单笔贷款金额提高20%。9月末,贷款余额比年初净增9.95亿元,净增额比去年同期增长68%,是银行业个人住房按揭贷款11.78亿的84.5%,预计年末个贷比可达72%以上,全年可带动房地产消费50亿元。


曲靖市2015年三季度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发放额同比、环比对比图 单位:万元

二是进一步放宽提取条件及范围。缩短提取时限间隔,由原来的1年缩短为6个月;延长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提取年限,由原来的1年延长为2年;放宽偿还银行住房按揭贷款的提取条件,职工在办有住房按揭贷款期间或贷款结清后一年内均可提取;简化租房提取的条件,职工本人及配偶在曲靖市行政区域内无自有住房且租赁自住住房的按年提取,不再提供房产管理部门备案的租赁合同和租金完税凭证;扩大大病提取范围,本人及配偶、父母、子女之一发生重大疾病且当年住院费用总额超过6万元的,均可提取自付部分;简化公积金冲还贷款的提取手续,不再提供单位出具的提取证明。

放宽提取条件及范围后,提取量明显增长。三季度提取住房公积金53254.33万元,提取额占1-3季度的40%,环比增长41% ,同比增长30%。除购房提取同比增长5880万元,增幅51%,还贷提取同比增长6201万元,增幅32%外,职工租住房屋提取增长也较明显,同比增长222.44万元,政策效应明显显现。

(二)贷款率明显降低。

今年9月份,针对贷款催收工作难度加大,率无明显下降的局面,市公积金中心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对84笔390.57万元的贷款在电视台、公积金中心网站进行催收,将仍不履行还款义务的借款人公积金余额强制扣划进行冲还贷。9月末率降至历史新低达到0.91‰,比6月末下降0.82个千分点,主城区及各分中心率下降情况为:曲靖中心城区降1.33个千分点、师宗降0.9个千分点、富源降0.82个千分点、陆良降0.68个千分点、宣威降0.52个千分点、沾益降0.47个千分点、马龙降0.46个千分点、会泽降0.44个千分点。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是把“三严三实” 教育引向深入,加强干部职工的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增强“忠诚、干净、担当”意识,提高防范、识别、把控、规避风险的能力。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 财政部 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切实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的通知》(建金〔2015〕150号)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继续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放宽住房公积金提取范围,职工购买自住住房,可以提取父母、配偶、子女的住房公积金,提取额不超过房款总额或贷款余额;进一步提高贷款额度,月还款额与月收入比上限由50%提高至60%,贷款偿还期限延至借款人法定退休年龄后5年;增加一线职工工资待遇;加快信息系统升级改造进度,增加二代身份证验证环节,建立电子档案审批系统,按照国家《信息系统灾难恢复规范》灾难等级第五级标准做好同城灾备中心建设工作,建立集12329短信、微信、手机APP、网上业务大厅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完善内部业务考核机制,将住房公积金资金运用率或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市场占有率作为重要考核指标之一。

三是继续优化业务流程,接入住房公积金银行结算数据应用系统,实现跨行转账、实时到账的支付方式;与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联网,建立自己的个人征信记录查询系统,减少职工到银行查询环节。

四是继续加强与农信社的深度合作,做好日常沟通协调,加强督促检查,建立定期联系工作机制,发挥乡镇农信社业务代办网点的优势,真正做到便民、利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