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曲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 2014年 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曲靖新房  2015-07-29 10:14

一、部门基本职能及2014年主要工作任务

(一)部门基本职能

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负责曲靖市 区域内住房公积金管理的各项工作,具体为:负责记载职工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提取、使用;负责住房公积金的核算、保值、 和归还;负责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审批、发放和本息催收等六项职能。

(二)2014年主要工作

1.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一是住房公积归集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全年归集公积金24.3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22亿元的111%。二是住房公积金贷款目标任务超额完成。全年发放公积金贷款15.6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0亿元的157%,支持6000户家庭购建住房90余万平方米,带动房地产消费32亿元。三是资金安全明显加强。通过采取一系列的司法、 等手段,加大住房公积贷款催收力度,一大批长期离职、离岗,故意东躲西藏拖欠贷款的“老赖”被追诉,还清了住房公积金贷款,全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率由上年末的1.93‰下降为1.4‰,降幅27%。四是住房公积金 创历史新高。全年实现住房公积金 1.8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9240万元的197%,创历史新高,可支持2015年全市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1.64亿元。

2.政策宣传力度明显加大

全年共组织出动800多人次,在全市开展了“千名服务对象、百家缴存单位”大走访活动,走访了全市134个乡镇(街道、办事处)、246个单位、5000多名代表,发放宣传资料25000多份,征求到各种意见建议1300多条。同时还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站等媒体宣传报道了100多条次,扩大了政策的宣传面,找到了强化管理、提升服务的切入点。

3.服务工作明显提升

一是解决了曲靖 城区住房公积金服务窗口布局不合理、不便民、效率不高、秩序不好、安全隐患大的问题。2014年5月,延伸了会堂政务服务大厅,增设了建宁东路住房公积金服务大厅,并引入银行和中介机构进驻服务,在曲靖 城区打造了南北两个“”、“一条龙”住房公积金服务窗口,方便了群众,提高了效率。

二是减轻了职工负担。认真清理了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每一个环节,从2014年7月1日起,不再向借款职工收取房屋抵押他项权利登记费,每年减轻职工的经济负担40多万元,纠正了住房公积金贷款存在的乱收费问题。

三是打造窗口服务新形象。在全市住房公积金服务窗口推行服务标准化管理,深入开展以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自评、点评、测评为主要内容的“三亮、三比、三评”实践活动,解决了住房公积金服务窗口“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突出问题,窗口服务能力、服务水平、工作作风有了明显好转,服务窗口存在的拥挤不堪、投诉举报频发的混乱局面已彻底改变,得到了职工普遍好评。

四是延伸了住房公积金服务机构,在全省率先实现住房公积金服务乡镇全覆盖。与曲靖市农信社进行了为期近一年的合作、开发、建设,先后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完成了方案设计、网络对接、业务培训、系统测试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增设了111个住房公积金业务代办点覆盖全市 乡镇。基层职工人不离乡即可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解决了基层职工缴款难、提款难、贷款难、还款难的“四难”问题。

4.改革进程明显加快

(1)完善了贷款管理办法。一是提高贷款额度。自2014年7月1日起,双职工家庭贷款高额度由50万提高到70万,单职工贷款高额度由25万提高到35万,同时放宽了贷款额度计算条件,响应了广大干部职工的需求,加大了职工改善居住条件的支持力度。二是完善担保方式。增加了住房公积金贷款自然人保证担保方式,解决了新参加工作和低收入职工购房因没有抵押物难以享受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问题。三是提高贷款审批效率。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在全省率先把审批权限下放到窗口、责任落实到窗口、稽核审计延伸到窗口,取消贷款审批10个工作日的时间限制,全市 住房公积金服务窗口都实行现场审批、现场办理制度,解决了住房公积金贷款审批工作效率不高的问题。

(2)完善了内控机制。制定完善了《曲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 工作规则》,内容涵盖工作职责、业务管理、内控机制、社会服务、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共38项规章制度,初步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内部管理制度,使每一项管理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责可追,基本做到了用制度管钱、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开展了经常性的稽核审计工作,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和解决问题。

(3)筑牢了现代安全技术防火墙。一是进一步查缺补漏、修改完善住房公积金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制度规定程序化、技术化,管理方式由传统的人为方式逐步转变为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主的管理方式。二是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并开通了“12329”住房公积金短信服务平台。免费为全市干部职工发送住房公积金手机短信220万条,为职工及时掌握个人住房公积金开户、缴存、提取、账户余额、还款提醒等情况提供了方便,解决了住房公积金信息不公开、不透明、发布渠道单一等问题。三是在全省率先全面实现住房公积金缴存网上办理。全市3000多个单位的财务人员在各自的办公室,实现了足不出户,就可通过“住房公积金网上营业厅”办理住房公积金汇缴登记、转账、打印入账回单等业务,彻底改变了传统的工作方式,节约了人力、物力,降低了 成本,延长了服务时间,得到了各缴存单位的普遍欢迎和好评。

二、部门基本情况

曲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 实有在职职工97名,退休职工4名。 内设6个科室,下设政务 营业部、建宁东路营业部、宣威分 、会泽分 、富源分 、陆良分 、师宗分 、罗平分 、沾益分 、马龙分 等10个分支机构。公积金 人、财、物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核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