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曲靖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查处违法骗贷骗取公积金19起

曲靖新房  2015-05-18 11:53

曲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建立初审、复核、终审等长效机制,加大力度,严厉打击骗贷、骗取住房公积金违法行为。2013年以来,该中心共查处利用虚假证明材料骗取个人住房公积金行为19起,追回全部资金135万元。对持虚假证明材料骗取公积金的19人进行公开曝光,通报其所在单位进行诚信教育,并对个人作出5年内不得再次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和提取业务的处理。

近年来,针对少数缴存职工铤而走险,利用假证骗贷、骗取公积金的实际,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制定出台了《曲靖市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管理办法》和《曲靖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对相关法律责任进行了明确规定;首先对持虚假证明材料骗贷、骗取住房公积金的个人,将依法、依规没收虚假材料,追回贷款本息,记录诚信档案,将情况书面通报其所在单位,并作出5年内不得再次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和提取业务的处理,情节严重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该中心及受托机构工作人员不按本规定严格把关,造成工作失误的,由所在单位根据相关规定作出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在办理公积金贷款或提取业务过程中,该中心建立初审、复核、终审等长效机制,如对缴存职工提供的《房屋所有权证》、购房合、契税发票等持有怀疑的,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主动与房管、民政、税务等部门联系,利用各地房地产信息网、电话和手机扫描等手段,对其进行查询、核实,加大伪证查处力度,提高伪证鉴别能力。

2015年4月15日,一名企业职工利用中介伪造的假材料、假证明想骗取本人账户内的5万元公积金,被该中心工作人员初审时时间查出,并按照曲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的相关规定,对该职工作出了处理,为单位及时换回了损失。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曲靖分公司对该企业4名员工提供虚假证明材料骗取公积金的行为高度重视,在收到公积金中心的伪证通报后,并将伪证通报纳入职工年度考核,分别给予作出书面检查、通报批评,取消当年评优资格和每人1000元的绩效考核处罚,从多方面支持配合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严厉打击伪证骗贷骗取行为。

据悉,住房公积金是国家设立的一种为支持公积金缴存职工改善住房条件的长期储金。公积金缴存职工购买住房、偿还住房贷款时都可使用住房公积金,本人及配偶在曲靖市行政区域内无自有住房且租住房屋的也可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此外,患重大疾病、低保家庭的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解决生活上的燃眉之急。退休时,个人账户内的住房公积金将连本带息返还。提醒广大缴存职工,不要轻信非法中介骗人的小广告,报以侥幸的心理,利用伪证和虚假材料违法骗贷骗取公积金,以免蒙受经济损失,承担法律责任。 杨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